蓝色暴雨夜

在与你的每一场注视里,蓝色暴雨一次次来临(微博同名id)

01 不是告别

昨晚,可能是由于某种奇怪的牵引力,我这样的人,写下了“好好活下去”这几个字。

今天,莫名其妙就是想换一个新id。犹豫了一下,不再添加那个后缀,那一串数字。

想着,这个后缀好比英语单词里那些构词法,通过词根词缀各种变形,成为新的单词,其实这是一种依附。而对现在的我来说,一个人要靠着另一个人活下去,被其拯救,把对方的生命镶嵌到自己的生命中,这实在是太理想主义,太虚无缥缈。到了今天,我想我应该独自活下去。

以前,每个id都会加上那一串数字,朋友疑心,我只说,习惯了。是,确实习惯了。这么多年,我总把你当成理想国,把你当成黄金台,把你当成金阁寺。在熬不下去的那几年,总以为你是我生命的意义,是所有关于爱与死的隐喻,是无论如何总有一天我终会抵达的远乡。看到你,想起海,心里有块冰在融化,渗出一片冰凉,想起无数个漫漫长夜,我将泪水,敏感,孤独,破碎,还有我生命中那些无以为继的事物都放在你身上,把世界上最明亮干净皎洁的词语也放在你身上,轻轻地,小心翼翼地,像拥抱一片云朵。

曾经的那些岁月,你占据了我的冬天。十二月,你那里开始飘雪,圣诞节到了,你穿着厚厚的黑色羽绒服蹲在街边看街头表演,你说,冬天到了,要加油,想去旅行,然后遇见一些人。而我在新年那天,躲在被窝里,隔着玻璃窗,听烟花一声声炸开,好温柔也好残忍,我在心里默念,下个春天我就会回家,从没在哪一刻比那时更孤单。

此后,我开始害怕每一个冬天。散步时看到幽蓝色窗口,那是我的心结,打不开,就绕在那里,绕成一片海市蜃楼。我也没想到,我往后的生命都将靠着那一片海市蜃楼活下去,铁轨,蓝眼睛,创世纪的洪荒,生的念头,都凝结在那里。

你是什么样的人呢,永远熠熠生辉,永远所向披靡,永远捱着痛长大,痛过之后再撞上新的伤,走新的路。你不怕,你什么都不怕,你甚至可以去创造一个时代,你会让光永远都倾斜在你身上。这样的你,偏偏让我遇上了,你对所有人都好,却唯独害我不浅。看吧,你确实厉害,我看着你的眼睛,如同凝视过去,曾经的我在里面走过,在里面死去又重活,让厌学的我期待上学,让我害怕每一个冬天和十二月。你真厉害。你真是厉害。

我总说,像我这样的人,那我又是什么样的人呢?我爱背离人群,觉得世界是百无聊赖的一块苍白,可我却会在人群里认出你的眼睛。总以为,我把你放到远处就能把生活也铺陈得远一些,但一看到你的眼睛,你的脸,曾经关于自杀与死亡的年岁就离我那样近,连带着镜中的自己。那么放弃与改变是我必须要做出的选择。

凌晨五点,窗外下起了雨。此刻感觉很安全,世界变成缓慢流淌的河,我终于可以好好睡上一觉。很巧吧,换了id而已,蓝色暴雨夜,它就实实在在给我来了一场雨。我不知道,这场雨是否也要算在你的好里。 说来神奇,这么多年,许多事,但凡与你相关,都是充满宿命因果的意味。 ​​​

直到我打开手机,输入密码的那一刻,那串数字又浮现在眼前。我笑了。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每次到了12月的第一天,我就开始不安。原来是这些数字,在冥冥中指引我走上一条路,走上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的不归途,我逃不掉。

想要告别,不是告别。

不是告别。

不是告别。



评论

热度(3)